财政部:坚持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 确保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发布时间:2024-03-29 22:13:09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3月21日电 国新办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会上表示,在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统筹需要与可能,科学合理安排赤字水平、政府债务水平,确保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会上有记者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赤字率拟按3%安排,并就“积极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作出部署。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方面具体有哪些部署?这些举措对财政总体债务负担影响怎样?

  廖岷表示,这个问题实际是如何看待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和保持财政运行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问题。宏观调控需要多种工具有机组合、共同作用。从财政政策看,今年就是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提出的“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工作要求。适度加力,不仅体现在赤字政策,还包括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税费优惠等多种政策工具。

  廖岷指出,今年赤字率按3%安排,赤字规模是4.06万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亿元,通过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安排财政支出达到了28.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保持了较高的支出强度。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增发1万亿元国债,大多都是在今年使用,实际上支出效果将更多体现在今年。除此之外,今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还有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再加上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所有这些政策,将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必要和有力支撑。

  廖岷表示,大家对中国政府的债券发行工作十分关注,按照整体财政计划安排,这些国债正在陆续发行。中国政府债券在市场上一直受到广泛欢迎,过去几个月,海外投资者连续多个月增持,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政府债券之一。

  廖岷提到,在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统筹需要与可能,科学合理安排赤字水平、政府债务水平,确保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过去几年,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中国的赤字率也保持了相对稳定,在主要经济体中,这是中国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2018-2023年,财政赤字率总体控制在3%以内。2024年赤字率按3%安排,也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确定的。总体看,我们认为,我国政府负债水平是适度的,既符合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实现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编辑:于晓】